如何應付突如其來孩子被捕的事情? 冷靜是否便會足夠?

為人父母, 很少預計自己的子女會有犯法的一日,畢竟犯法是很例外的, 何況是發生在自己子女身上。因此,當突然收到警署打來的電話,父母一定很難接受,甚至不願面對。

畢竟,子女是個獨立的個體,子女長大了,父母豈會事事知悉?最常見的少年犯罪行為是盜竊、襲擊、打架、濫用藥物/吸毒、行為不檢,甚或非禮。

父母總覺得自己孩子是個「好孩子」,若孩子在你預計外被警察指控犯了法,首要你必須保持冷靜,和成熟地去面對。孩子在法律上遇到麻煩,父母是必然的最大支援來源。一個錯誤不會使你的孩子成為罪犯。你的孩子未必真的是犯了法,可能是被錯誤地看成是犯罪的一方,而實際上他衹是旁觀,又或是被受害者誤解了,又或者可能是參與了惡作劇的事情,而很多時候,連他自己也不太清楚全事。無論如何,父母應該採取積極、客觀、理智和冷靜的態度,切勿任行自己作無根據的推測和對孩子不信任,甚至指責他的行為,又或以裁判、論斷的方式回應。其次,在你的孩子做出回應之前,你應該向警察獲取盡可能多的信息,了解他們的指控、証人說法和不利的証據。

少年人涉嫌犯罪,警員必須遵循一些基本程序,一般來說,警員會把他拘捕或者根據搜令進行拘留。在孩子被逮捕時,警方會以電話聯絡通知其家人,被告知孩子的下落,亦會告訴有關指控和會採取何種行動,如扣留問話、落案控告和保釋等等。被逮捕意味著你的孩子將失去他的行動自由,警察會為他打指紋和拍照作記錄,他將接受問話,這往往是家長們在過程中最害怕的一部分。因為你的孩子和你幾乎沒法自主,即使孩子有緘默權,不作任何口供,父母仍會擔心,甚至認為孩子必須說話和回答所有問題。如果事件涉及打鬥,警察會安排驗傷,若有醉酒成份,便可能測試呼吸酒精。

在大多數情況下,警察會允許父母與孩子說話,並允許父母在正式提問期間留下培著。少年涉嫌犯有權找律師,如果明確表示不答任何問題,警員必須停止問話。事實上,愈早委託刑事辯護律師,對孩子是最好的。雖然父母表現通常很好,但是必須將角色限制在聆聽上,切勿試圖做孩子的法律顧問。父母出於善意,可能因此鼓勵孩子「說真話」,這樣很容易讓孩子陷入更大的麻煩。特別是一個十幾歲的孩子,在陷入困難時,可能因為恐懼緣故,說一些用來取悅父母的話,甚至是為了早點回家休息,離開警署,說出不利或虛假的事,往往會對案件的結果造成極大的損害。

尋找律師的協助是金科玉律,切勿誤以為「細路仔犯事,好小事」,記得要找一個在刑事辯護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律師,這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機會錯過了,便不能回頭。

作者: 鄧達明律師

鄧達明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合夥人、刑事案高級律師、香港執業律師、婚姻監禮人、香港電腦學會會員(MHKCS)、認可資訊科技審計人員(CISA)、《皇庭壹號》:生活必備法律書律師顧問。 擅長處理:破產、刑事、離婚、改名、證婚。

聯絡電話:624-88888
WhatsApp:9741-74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