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外情問題定義

婚姻制度建基於戀愛、責任與道德。在這三項條件上,若有任何一項的變奏,也可導致婚姻關係或整個婚姻制度遭受嚴峻的考驗與衝擊。

近年來,婚姻輔導個案數字及離婚率不斷上升,就證明這事實的存在。就以香港明愛家庭服務為例,在九三年,尋求婚姻輔導的個案共有七百二十一宗,其中有三百四十一宗個案涉及婚外情。而在九四年度,尋求婚姻輔導的個案共有八百五十一宗,而其有五百二十七宗涉及婚外情。

根據統計,造成離婚的原因,婚外情佔了一個極大的比率。隨著兩性在經濟及社會的發展過程中,交往日益頻密,個人主義、自由主義、享樂主義抬頭,令到現代人對性、愛、婚姻、家庭的價值觀念有所改變。再加上一些環境因素,例如分隔家庭而引致婚外情的現象日漸普遍,包二奶問題更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。

婚外情的現象,其實在古今中外,存在已久。但不同人士、不同年代對婚外情都有不同的名稱、定義、標準與理解,例如婚外性行為、婚外戀情、背叛行為、外遇行為、通姦、不忠貞行為等。一般人對婚外情的定義是指夫婦之間出現另一位男性或性,無論是有愛有性、有愛無性甚至是有性無愛,只要是這種婚外關係,足影響夫婦二人的情緒及婚姻關係的穩固性,便可界定為婚外情。

除此之外,「第三者」還可包括廣義的界定,當夫婦其中方或雙方,整天沉迷於某些事物,例如賭博、酗酒、工作狂等,嚴重影響夫婦的婚姻生活及質素,這些事情也可視之為「第三者」。不過,這方面的討論,並不列入本書討論範圍之內。

免費法律諮詢:離婚、撫養權、贍養費、財產分配

作者: 謝連輝律師

謝連輝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合夥人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債務舒緩DRP、個人債務重組 IVA、破產。

聯絡電話:682-99999
WhatsApp:6838-99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