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rbnb 出租物業,乃經營無牌旅館,香港仍屬違法

近年香港不少人以Airbnb 將自己住宅單位出租予遊客,十分容易方便,但 政府當局一直認為 這種 沒有趣的旅館經營牌照的經營,實乃違法。

兩名女子2017年7月5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觸犯《旅館業條例》。其中一名女子被判監禁十四日,緩刑十八個月及罰款8,000元。另外一名女子則被判罰款10,000元。本案雖然並非Airbnb經營案件,但屬於同一的刑法。

被判監禁,即使屬於緩刑,仍在刑法上極之嚴重。 當局打擊這類罪行,大多數是以放蛇形式進行,包括在Airbnb 放盤招徠個案,本案亦是。案情透露,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牌照事務處(牌照處)人員2017年一月巡查位於旺角上海街兩所懷疑無牌旅館時,喬裝客人,並成功以日租形式租住上述處所的房間。根據牌照處的紀錄,上述處所在巡查當日均未獲發牌照,負責管理上述處所的女子因而被控違反《旅館業條例》第5(1)條。

經營或管理無牌旅館均屬刑事罪行,一經定罪會留有案底,最高可被處罰款200,000元及監禁兩年。

作者: 謝連輝律師

謝連輝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合夥人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債務舒緩DRP、個人債務重組 IVA、破產。

聯絡電話:682-99999
WhatsApp:6838-99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