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基本法,有限公司最常見,但要知稅例、賬目、勞工,還有知識産權等等……

設立企業從事生意經營,若以有限公司經營,必須到公司註冊處辦理公司註冊 手續,之後 到商業登記處 領取 商業登記, 香港並沒有所謂營業執照 ,但很多人 索性 把商業登記視為營業執照。

如果從事特定行業的經營活動,還須事先取得相關部門的批准文件, 最明顯的當然是經營餐飲業, 需要向食環署領取食物經營牌照。

企業的組織形式可以是股份有限公司、合夥企業、個人獨資企業,其中以有限責任公司最為常見, 而以獨資企業 手續最為簡單, 即日已經辦妥。設立特定的企業,您還有必要了解有關方面的法規、規章,這樣有助於您 避免進行違法的商業經營。

香港公司,不存在法定註冊資本制, 一般的生意經營,如零售、飲售,沒有基本資本的要求,特殊的業務經營例如信託公司業務,就有資金上面的強制要求, 因此 公司經營的資本,可以全是屬於向股東或董事 進行的借貸, 沒有股東的出資。如果您不是以貨幣資金出資,而是以實物、知識產權等無形資產或股權、債權等出資,您還需要了解有關出資、資產評估等法規規定。

企業 領取了商業登記之後, 稅務局便有你的稅務檔案記錄,需要會計人員處理財務,這其中涉及稅法和財務制度,您需要了解企業需要繳納哪些稅項,主要是利得稅, 香港是沒有增值稅和消費稅的,您還需要了解哪些支出可以進成本,開辦費、固定資產怎麼攤銷等等。您需要聘用員工,這其中涉及勞工法和社會保險問題,您需要了解僱傭合同、試用期、服務期、商業秘密、競業禁止、工傷、強積金、醫療保險等諸多規定或問題。您還需要處理知識產權問題,既不能侵犯別人的知識產權,又要建立自己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,您需要了解著作權、商標、域名、商號、專利、技術秘密等各自的保護方法。您在業務中還要了解合同、擔保、票據等基本民商事法律以及行業管理的法律法規。

以上只是簡單列舉創業常用的法律,在企業實際運作中還會遇到大量法律問題。當然您只需要對這些問題有一些基本的了解,專業問題須由律師去處理。

作者: 許浩銓律師

許浩銓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律師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刑事、破產、離婚、工傷。

聯絡電話:6839-9990
WhatsApp:6839-99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