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因庭 (Coroner’s Court) 的官司

死因研究庭不是普羅大眾有機會接觸到的法庭,但對於市民來說,它一點也不神秘,因為它在電台和電視的新聞節目中,久不久就會被提及。年前香港一間氧氣公司的氣樽裝錯氣體,以至一病人缺氧而死,因為事情特殊,死因庭便就死者死因開庭聆訊。

筆者也曾接過死因庭的案件來辦理,聆訊的氣氛沉悶而哀傷,其中一次的死者是一個年廿多歲的未婚年青工人,意外發生在建築地盤中,聆訊的過程當中,死者母親不停地喊哭,令人的情緒極之不安和不好受。

死因庭聆訊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找出死者死亡的原因,因此,法醫官的驗屍報告(Post Mortem Report),這份報告其實不會很長,通常是兩頁紙便算數,而且敘述精簡,沒有廢話講。聆訊時,法醫官會出庭做証,敘述死因,兼且接受查問。

其次,在找出死因之後,法庭會就事件提供意見,在地盤工業意外中,這是最常見的現象,法庭會提出一些改善工作安全的意見,防止同類的意外在日後再次發生,這等意見很多時候是基於勞工處督察報告的調查結果。

在死因聆訊之後,便很多時候會是打官司之時,死者家屬會就死者的死亡向法庭入稟,追究可能是屬於僱主的責任,這包括勞工賠償條例下的賠償及普通法下的疏忽賠償,這等官司需時,頭尾可能要兩至三年之多,但又不可以不打。

作者: 謝連豐律師

謝連豐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管理合伙人、國際公證人、首批婚姻監禮人、香港執業律師(執業超過25年)、葉謝鄧律師行工傷、交通意外傷亡案法律主管、英國仲裁公會會員、律師會認可的法律持續進修課程(CPD)講師 (題目:僱員工傷、疏忽索償法律)。擅長處理:國際公證 Notary Public、婚姻監禮、工傷 . 交通意外案件。

聯絡電話:3968-9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