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租客拖欠租金是非常困難

業主要防止租客拖欠租金是非常困難的,業主可以注意以下數點,以保障自己的利益:

  • 小心選擇租客;
  • 收取可觀但合理的按金,以防租客一旦拖欠租金,亦可盡量減輕財政上的損失;及
  • 遇有租客拖欠租金,應盡早採取法律行動。

有關司法程序方面,有關的法定程序其實都已訂明在《土地審裁處條例》、《區域法院條例》及《業主與租客(綜合)條例》之內。這些程序是要確保與訟雙方能夠有足夠通知以便作出準備,亦讓租客有充分機會對業主的申請作出回應,以及讓租客可以向法庭申請暫緩執行收樓令。

上述規定無可避免會延長收樓及追討欠租所需的時間。為了協助業主和租客,司法機構方面印製了資料單張,介紹有關申請收樓令的步驟及執行法庭所判處的財物扣押令的步驟。此外,差餉物業估價署亦派出租務主任,在該署辦公室及1 4 個民政事務處就業主與租客之間的事務,提供諮詢和調停服務。 法律程序所需的時間實在是太長;一般來說,申請收樓需時約6 個月,而申請扣押財物也要兩個多月。很多時候在法庭頒發了收樓令後,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夠執行收樓令,於是便延長了業主實際收樓的時間,但當中卻無涉及業主及租客的糾紛,只是因為法庭的執達主任須在一段時間才可執行該命令。為此,政府在檢討有關過程時,執達主任在整體程序中所佔用的時間是相當長,有時候甚至可能是佔了3 個月或更長的時間。

作者: 溫浩基律師

溫浩基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律師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樓宇買賣、離婚、工傷 . 交通意外案件。

聯絡電話:6889-6880、1322-9966-338 (中國內地)
WhatsApp:6386-64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