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廈無視修葺令危險斜坡後果,點止「釘契」咁簡單!⁠⁠⁠⁠

已到雨季,山泥傾瀉,若斜坡屬於大廈地契的範圍 ,造成人命傷亡,業主須承擔傷亡賠償及修葺責任。業主應委託律師在土地註冊處查閱相關文件,例如政府官契或批地規約、賣地章程、換地條件書等。

部份土地批約條款,會規定私人業主負責維修毗連的斜坡。買入住宅單位前,最好委託律師查看地契,是否有條款訂明斜坡僞維修責任。

業主懶理維修私人斜坡後果
私人業主疏忽懶理斜坡維修,令斜坡失修危險斜坡,後果嚴重。土力工程處會抽樣檢查香港斜坡,若證實為危險斜坡,將向屋宇署建議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,要求業主委託專家勘察斜坡及按需要進行修葺。

屋宇署會例行會將危險斜坡修葺令張貼在大廈當眼處,買樓時在現場或可見到,但最好還是委託律師在土地註冊處查看登記册,確認屋宇署有否對樓宇或地段發出危險修葺令,以及業主是否完成修理並獲署方發出的滿意紙。市民可上網查冊( https://www.iris.gov.hk)或親臨櫃位,費用10元。

無視修葺令後果
如果業主收到危險斜坡修葺令,未有在限期前弄妥,法團委員會有法律責任。
根據法例,若不履行危險斜坡修葺令且沒有合理解釋,一經定罪,可被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一年。若仍然不遵照修葺令辦理,可被加判最高罰款每天5000元。

政府亦可在土地註冊處各業主名下登記危險斜坡令,要求業主維修斜坡。如業主要出售物業,必須清繳應付費用,或保留一筆金錢,以應付有關責任。

作者: 謝連輝律師

謝連輝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合夥人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債務舒緩DRP、個人債務重組 IVA、破產。

聯絡電話:682-99999
WhatsApp:6838-99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