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人是香港繼承法下的「配偶」呢?

配偶是指「丈夫」(Husband)或妻子(Wife)。《無遺囑者遺產條例》中訂明,根據任何一種「有效婚姻」(Valid Marriage)才可成為丈夫或妻子。「有效婚姻」包括:

一. 註冊婚姻(Registered Marriage)

則根據香港法律第181章《婚姻條例》在政府婚姻註冊署或特許婚姻註冊的宗教會址舉行婚禮的婚姻。

二. 新式婚姻(Modern Marriage)

則根據香港法律第178章《婚姻改革條例》所承認的新式婚姻。一般是指在香港於1971年10月7日以前男女雙方的婚禮是在公開及超過2人見證的情況下進行的婚姻。

三. 舊式婚姻(Customary Marriage)

則根據香港法律第178章《婚姻改革條例》所宣稱有效的舊式或傳統婚姻。一般是指於1971年10月7日以前根據中國法律及傳統締結儀式進行的婚姻,如包括提親,納聘、過問、拜天地祖先等禮儀。

四. 海外婚姻(Overseas Marriage)

則在外地根據當地法律而締結或舉行婚禮的婚姻。

自1971年10月7日正式通過實行《婚姻條例》,其實新式婚姻及舊式婚姻已經廢除,在此日以後的婚姻應全部都是根據註冊婚姻或海外婚姻而訂立的。

作者: 李美林律師

李美林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合夥人、香港執業律師、婚姻監禮人、刑事案律師。擅長處理:債務舒緩DRP、個人債務重組 IVA、破產。

聯絡電話:623-99999
WhatsApp:9250-11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