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案例:Julie Sharp 上訴勝利,打破夫妻財產平等分配傳統

短暫的婚姻 (short marriage) 是考慮的一個因素,因為你不能因為二人結婚緣故,而將夫妻的財產硬性地或必然地作平等的分配。倫敦女商品交易員Julie Sharp 的離婚爭產案件,英國的上訴法庭2017年6月13日有了 裁決,Julie Sharp 上訴勝利, 原審法庭原先判她需要支付2.47百萬英磅的資產給她的丈夫,現在減至2百萬英鎊。上訴法院法官說,因為他們的“短暫無子女”婚姻關係,有必要脫離英國跟從以久的資產平等分配 (50/50 sharing principle) 的傳統。

這對夫婦年紀是四十多歲,沒有孩子。他們在2009年結婚,Julie Sharp在2013年因丈夫在外有染提出了離婚申請。在4年的婚姻關係中,從事能源交易的妻子 Julie Sharp, 從工作中獲得了1050萬英鎊的龐大數目獎金。她於2017年6月13日獲得了倫敦上訴法院的裁決,將其前夫的付款額從274萬英鎊減至200萬英鎊。

在離婚案件中,倫敦法院一直奉行平等分配資產的傳統政策,Sharp案這項裁決是偏離這一傳統。在過去兩年其他案件,涉及銀行家和富裕的夫婦,法官使用了一種被稱為“特別貢獻” (special contribution) 的理論,來削減非工作配偶在婚姻財產中的份額。這一突破性的裁決終於決定了在某些情況下,婚姻不再是夫妻在財務上有合作關係, 這個裁決反製造了新的問題, 比被解決了的問題還要多。

Sharp案中的丈夫知道他的妻子賺了很多錢,即使這樣,他從來不知道細節,他對夫妻二人的假期,提供了貢獻,並買了三輛Aston Martin 汽車。 2013年,導致離婚的因素 變得明顯,Sharp 丈夫在當年的二月份開始了“秘密事件”,他在2015年5月在法庭作證時,將之全面透露了。除了最後一年,丈夫對妻子的家庭生活或福利沒有什麼貢獻。

關於短暫的無子女婚姻,夫妻雙方是全職工作,只有一些財務上是集合一起的,為公平起見, 這些案件會按照平等分享的原則來作出財產上的分配。

Sharp的裁決有可能是打開了潘多拉盒子,對律師未來給予客戶意見時, 造成不確定的因素。一段短暫的婚姻,會出現一個問題,什麼是短暫的婚姻?還有什麼是不同的貢獻價值?還有一個孩子和兩個孩子,會因此有所分別嗎? 如果 有保母照顧孩子又如何計算呢?不過,法官們表示,他們並沒有打破傳統的資產劃分方法。本判決中所說的任何事情,都不會引發改變,法官在裁決中說,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有明確的把握,本案的重點相當狹窄,重點在於在一些邊緣案件中,是否有屬於平等分享原則例外的情況。

 

作者: 法周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