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舗印花稅減辣,但住宅短期難減

 

特首林鄭月娥11月25日發表任內第4份《施政報告》,落實撤銷自2013年實行的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,11月26日生效,所謂非住宅物業,主要是由工廈、舖位和商廈組成,簡稱工商舗。

葉謝鄧律師行多年從事樓宇買賣的陳婉明律師表示,根據林鄭月娥的說法,因為香港經濟下行,加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響,過去一段時間工商鋪的售價及需求均已顯著回落,政府認為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,為使有需要的業主即時受惠,故她行使法定權力,以公共收入保障令讓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。

至於住宅物業,林鄭月娥表示,住宅物業價格仍然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,政府無計劃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,陳律師也説,住宅物業印花稅相信短期內不會下調。至於今次下調的具體結果,將會回復至2013年前的第2級標準稅率,即最低100港元,至最高為樓價的4.25%。

作者: 陳婉明律師

陳婉明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律師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樓宇買賣、公司、離婚、破產。

聯絡電話:6214-9999
WhatsApp:9624-49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