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點証人

污點証人英文俗稱為超級玻璃,近年多人用「透明度」這個用辭,已變成了中國和香港特有的政治術語,玻璃是透明的,污點証人是籠裡雞作反,既然是籠裡雞,其他雞幹了些什麼好事,就會好像透明玻璃一般,看得一清二楚,可能因為這樣,便稱之為超級玻璃。

污點証人不是話做就可以做,如果在案中不起舉証的作用,被告要自動獻身也會被控方拒絕。控方找案中被告當污點証人,是有鑑於案件証據虛弱,沒有污點証人的作供,會令案件很易產生疑點。最普遍的是在串謀的案件之中出現,串謀罪中的其中一個大的因素,是串謀者間有所協定,這樣的証據一就是被告人親口承認,又或有另一些人在場作供。在老千局中,多人擔演各自不同的角色,受害人個個都有接觸,便容易構成一些事實,証明各人是串同在一起的。

但如果不是以上情況,便只得靠被告人自己承認,不是在庭上承認,承認得就沒有官司可以打,承認是在警方拘捕疑犯的時候,向疑犯取錄口供,疑犯爆出真相,並且簽字承認,這些口供紙在法律上當然可以用來作呈堂証供之用,所以看電視也會有聽到:唔係事必要你講,但如果你講的話,可能日後會用來當呈堂証供之用。

作者: 袁斯朗律師

袁斯朗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律師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樓宇買賣、離婚、破產。

聯絡電話:637-999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