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片打死人會獲重判: 嚴重傷人罪(Wounding with Intent)

久不久便有幫派打鬥的事件,又或青少年人三幾個在公眾地方,把持利器像水喉鐵和西瓜刀斬人。這等事件的發生,並不會是突如其來,而是被追斬的人跟行兇者事前有糾紛,行兇者含恨在心,便班馬尋仇追斬之。

被檢控的行兇者,因為嚴重傷及他人身體,最低限度也會被控告嚴重傷人罪(Wounding with Intent),這條罪是傷人罪中最嚴重的,大多數會在區域法院受審,判監的刑罰由三年至五年不等,視乎行兇者的暴力程度、行兇者的動機和所用武器。假如事件中有人死亡,便有所不同,因為行兇者會被檢控謀殺罪,如果証據不太充份的話,便會被控壬誤殺罪,被控告的人,並不一定是親手殺死死者,控方只須要有証據証明他們是同黨,便得互相就各自的行為負責。

聯群結黨追斬人家,是極之令人難以接受的兇行,法庭的一向態度,都十分嚴厲。就以最近一單上訴案為例,即使事件中行兇者沒有採用任何武器,也不是幫派間為利益而講數,甚或涉及黑社會集團的鬥爭,誤殺罪也要服刑三年。

在上述上訴案中,上訴庭定下指引,這類的打鬥而引致的死亡,法庭最少將犯人判監五年。如此長的監禁判罪,以香港的判刑標準來說,已經是稱得上極之重,這個指引對法庭日後同類案件的判決,起著相當顯著的影響力,如此一來,幫派打鬥引致死亡事件,受到的判罰已較以前大大加重了,對於相信嚴刑峻法可以收阻嚇作用的人來說,定必就此作大力的支持。

作者: 李美林律師

李美林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合夥人、香港執業律師、婚姻監禮人、刑事案律師。擅長處理:債務舒緩DRP、個人債務重組 IVA、破產。

聯絡電話:623-99999
WhatsApp:9250-11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