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和美國有什麼域名之爭案例?

網址糾紛仲裁

由於同屬普通法法系,英國的「域名之爭」案例對香港法庭有很大的參照作用。

一九九七年六月,在Pitman Training Limited控告Nominet NK的案件中,(Nominet相等於美國.com「域名」註冊商Network Solutions Inc),英國高等法院原訟庭裁定Nominet依法有權按「先來者得」(first come first served) 政策分配域名。在此案中,Pitman想透過推翻Nominet的決定而取回已被人先註冊了的pitman.co.uk「域名」,結果敗訴。

換句話說,在「域名」註冊上,Nominet沒有責任查核「域名」有否侵犯某註冊商標的權利。

這類無心的「侵犯」商標行為,在美國發生的例子實在很多,例如dc.com,被一間位於華盛頓DC省的資訊公司登記了,但華納兄弟公司則擁有DC COMICS的註冊商標;thegap.com被Genesis Access Point(縮寫GAP)註冊了,但受到服裝店The Gap Inc.挑戰;而Candyland.com是一個成人娛樂網站,但Hasbro Inc則對此表示不滿,因為該公司是CANDY LAND註冊商標的持有人,出售賣兒童遊戲。

作者: 陳嘉琳律師

陳嘉琳律師
葉謝鄧律師行合夥人、香港執業律師。擅長處理:工傷、破產、離婚、樓宇買賣。

聯絡電話:654-99999